市旅游防汛分指检查顺义区防汛应对工作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好本轮6月26日-27日强降雨的指示要求,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安排,6月26日,市旅游防汛分指常务副指挥、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同志带队对顺义区应对6月26-27日强降雨准备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检查组先后到顺义府前西街京承铁路下凹式桥、火沙路易积滞水路段等防汛风险点位进行了实地查看,查阅了相关文件、台帐,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顺义区杜跃副区长防汛工作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年防汛工作同顺义区同志交换了意见。

image.png

通过抽查检查,总体感觉顺义区应对本轮强降雨和汛期常态化防汛工作抓得严、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细,有不少亮点、看点、闪光点,如:全区建立了防汛风险隐患台账、危房险户(险村险户)台账、鳏寡老人台账、防汛物资储备统计表等。结合应对本轮强降雨和下一步防汛工作任务,周卫民同志强调:一要进一步强化汛期风险意识。要以防汛工作准备的确定性措施应对汛期强降雨和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情况的不确定性,防汛应对措施要坚持科学精准,以依法依规行政为主、适度提级从严从紧为辅。二要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防汛责任制体系,进一步强化基层责任制落实。三要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改。要把防汛隐患排查整改作为经常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来抓。对排查出的防汛隐患要列出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台帐,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四要突出抓好重要区域的防汛保障。强化对重要防汛区域防汛安全措施的监督指导和协调保障,有效处置突发险情,要做到“八个紧盯”,确保重要保障区域和重点目标等防汛安全。五要强化预警预案和应急演练。要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实用性、实战性、灵活性简洁性和可操作性。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六要严格落实汛期景区关闭和恢复开放规定。落实好分等级、分区域响应或提级响应机制,做好景区关闭和恢复开放工作。七要强化防汛值守应急。各级指挥人员和值班员要发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值班“在岗在职在责”。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