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中选优!今年这波“北京礼物”值得期待

2021年度“北京礼物”品牌商品

认证评定会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年度“北京礼物”品牌商品认证评定会于11月18日在雪莲·亮点文创园顺利召开。

图片

来自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专家库的11位文旅专家,对现场213个系列的593件商品进行了公平、公正、细致、全面的评定。

图片


今年,“北京礼物”品牌商品评定 

都有哪些亮点呢? 

下面,文旅君从以下三个方面 

来带大家做一个深入了解吧! 


“北京礼物”品牌发展历程


“北京礼物”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品牌,自2011年创建以来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2014年“北京礼物”由原北京市旅游委注册在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发展更加迅猛,2016年首次被列入北京市高精尖产品名录。2018年,为吸纳更多优质品牌加入,“北京礼物”调整品牌运营模式,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商品品牌。2021年,市文旅局进一步完善认证程序,严格评审标准,按照好中选优质、优中重内涵的原则,认证新一批“北京礼物”,提升“北京礼物”的品牌影响力。十年的发展历程使“北京礼物”更加突出实用性,更加贴近消费者,打造了一大批品质优异、文化突出、纪念性强、包装精美、便于携带的北京特色商品。


评定方式及过程


今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北京礼物”商品调整为新四大类:传统北京工艺品、地方特色商品、文化创意商品和红色主题文创产品。通过企业报送、各区审核推荐,专家线上初评,共有101家企业的213个系列的593件商品进入本次商品终评评定会。虽然本次评定因目前疫情防控升级,无法组织申报企业抵达现场进行商品汇报,但预先组织企业录制了商品评定视频,专家将根据“北京礼物”商品评定标准,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经验,对现场商品进行逐件评定,优中选优,评选出真正能代表北京的旅游商品和文创精品。


评定要求和标准


2021年度“北京礼物”品牌商品评定专家组组长张浩老师介绍了“北京礼物”品牌商品评定要求和评定标准。“北京礼物”品牌商品应具有明确的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特征,商品应着力体现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四个文化内涵,应具备时尚创意性、工艺美观性和安全环保性,同时鼓励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创意设计素材。本次评定应以体现北京文化为核心,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


下一步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根据专家组评定意见,将2021年预备认证的商品和店面名单对外公示,并在明年年初发布“北京礼物”上新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