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党务(纪检)干部、新发展党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1年10月18日至10月22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商务部培训中心组织举办了为期5天的“2021年局系统党务(纪检)干部、新发展党员培训班”。局机关各支部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局属单位各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务干部),局系统各级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以及局系统2021年新发展党员共计85人参加了培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微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进行动员。



庞微同志要求:一要从充分认识党务(纪检)干部、新发展党员培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二要以集中培训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三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本领,四要珍惜机会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这期党务(纪检)干部、新发展党员培训班为全脱产学习,综合运用专题报告、交流研讨、小组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在庆祝百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十四五规划解读、党务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安全形势解读等。其突出特点是:

1、专题报告紧密联系形势任务,指导性、实操性强八个专题报告重点围绕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形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培训学习。



中央党校孟鑫教授解读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贺夏蓉教授讲解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中国传媒大学刘笑盈教授讲授了《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文化领导权》,中央党校张旭东教授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启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嘉珊教授讲授了《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新理念、新格局》,中央党校曹立教授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环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刘玉书主任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际情报战争》,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岳建彬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做了《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专题辅导。

2、交流研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经验做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开展了小组交流研讨。六个小组交流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3、团队建设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学员,通过体验式教学,增进了学员之间的了解,强化了团队合作的意义和团队精神的培训,也进一步体验和掌握了实际工作中的方式方法。



4、新党员专项学习严格入党程序。本期培训班中有12名2021年局系统新发展党员,他们除了认真参加培训班各种专题辅导和交流,还进行了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闭卷考试等专项学习。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有较大的收获。一是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不断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深化,同志们都迫切感觉到只有不断学习、及时学习,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二是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培训学习深化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悟和理解,强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把握,加强了对党支部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了解和掌握,增强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党性修养有进一步提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学习培训安排紧凑、任务重、要求高、管理严,每一名学员自觉遵守培训班的纪律和疫情防控的规定,按时参加培训学习,积极参与研讨交流,主动把学习活动当作一次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