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大赛征集喜获丰收

金秋时节,享丰收喜悦。9月16日,2021“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大赛征集阶段圆满结束,硕果累累,成绩喜人。

本次大赛自7月29日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意大利、韩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的文创企业和机构踊跃参与,“百年征程”红色主题、“京华神韵”特色主题、“文脉传承”公园文化主题、“激情冬奥”冰雪主题、“文博之光”文创主题、“品牌跨界联名”主题均有高品质作品参赛,共收到实物类和设计类作品共计2406套、4765件,创历届大赛新高,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一大批彰显首都文化特色,体现国际化专业水准的新品、精品和名品被发掘了出来。

在组委会的整体统筹下,征集工作的国际化、专业化和信息化都更进一步,共组织了近20场线上宣贯会;各区文旅局及组织单位积极推荐企业,开展走访和点对点辅导,做到应报尽报,优中选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势下,实现了非接触式信息化参赛。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内,来自国际和国内的近30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和终评,同期开通网络投票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民参与,同步互动。

大赛榜单发布会将于10月15-17日第九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博览会期间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届时,发布总榜单(TOP100)及各主题子榜并颁发优秀组织奖。上榜作品将在博览会现场展示、推介和销售,同期举办“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大赛上榜作品推介会、上榜企业与专业买家“一对一”对接洽谈会以及“北京礼物天猫旗舰店”选品会;还将安排与设计创意类的上榜企业于“北京礼物”义乌研发中心进行对接,进行打样生产,实现实物转化并推向市场,打通全产业链发展通道。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旨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文化创意资源,搭建文旅融合平台,促进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和文化创意成果转化,不断推出品高质优的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为旅游商品和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扩大“北京礼物”的品牌影响力,引领高品质文化旅游消费潮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