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北京市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 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议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市政府于9月16日组织召开北京市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议,主会场设立在市政府,各区政府、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等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设立分会场。王红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主持会议。

1 (2).png


2 (2).png


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代表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统筹抓好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加强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和宣传引导、发挥好假日旅游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三个方面,部署全市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天安门地区管委会、通州区政府、北京环球度假区分别就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管控、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发言。




王红副市长围绕做好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守住首都文旅假日工作安全底线。王红副市长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仍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工作部署和防控不放松、疫情不反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总基调,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确保首都“两节”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环境。二是大庆之年红色文化旅游活动热度不减。“两节”期间,将推出29场次红色题材的重点剧目、节目演出,这方面工作政治性很强,我们要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配合红色旅游的高热度,做好红色题材重点剧目、节目的宣传推介引导工作。三是冬奥题材景区景点活动持续升温。预计“两节”期间,首钢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及“冰丝带”、冬奥会部分赛事举办地延庆等都会受到游客的青睐。要统筹做好“两节”假日旅游工作,提前谋划好各项工作,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营业备受国内外关注。根据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统计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成为“两节”期间国内最火的旅游目的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京环球度假区,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等市领导多次赴北京环球度假区进行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

二、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确保万无一失。王红副市长强调,一要聚焦疫情防控。各区、各部门、各文旅单位要落实好分行业、分业态、分场景的疫情防控指引,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各文旅单位要严格落实最新版的疫情防控指引,强化员工疫情防控培训,加强疫苗接种,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日最大承载量75%。落实测温、扫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员工核酸检测与健康监测、设立应急隔离室等系列相关工作。二要聚焦旅游安全。“两节”假期临近,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抓好安全责任落实,确保旅游行业安全万无一失。三要聚焦旅游市场秩序。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治理“黑旅游”为重点,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非法一日游”“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四要聚焦旅游服务质量。要结合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以及建设彰显古都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魅力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强节日期间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增效,积极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业态,鼓励具有首都特色的红色旅游、博物馆游、科技旅游、文化街区旅游、民俗旅游等文化体验游。

三、要加强领导,部门通力合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总结借鉴以往假日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结合“两节”假期新形势、新特点,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无涉旅突发疫情、无涉旅安全生产事故、无假日旅游重大投诉、无旅游景区大人流扎堆聚集、无涉旅重大负面舆情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