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假日办组织相关部门对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

9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将正式开园营业,恰与中秋佳节重叠,又临近国庆,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万众瞩目。为做好度假区开园和中秋、国庆节假日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确保度假区开园即成功,市假日办(市文旅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率队,组织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总队、环球度假区开园指挥部、通州区文旅局以及首旅集团、首寰公司等单位,对度假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联合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度假区开园以及中秋、国庆节假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最大承载量核定、限量预约、应急管理,度假区城市大道开放区域安全管理,以及度假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汇报,并对度假区安保中控室、餐饮场所食品卫生安全、热门景点排队秩序、度假区城市大道等重点区域和点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周卫民强调,度假区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开园精彩亮相。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重于泰山,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强化抓安全生产主场主责主力的政治担当,增强“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安全意识,按照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防范在先的原则,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对照《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进行严格自查,进一步建立健全度假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确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三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结合前期内部压力测试和试运行,深入排查度假区在疫情防控、大客流管控、游乐设施、特种设备、高风险旅游项目、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从业人员管理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努力做到风险隐患整改不过夜、不折扣、不走过场,全力实现风险排查清仓见底、隐患清理全面彻底、整治整改一抓到底,确保安全管理形成闭环;四是强化流量管控。要依据《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科学确定度假区日游客最大承载量、瞬时最大承载量,并建立大人流黄橙红预报预警控制联动机制,在热门游览点、观景点、狭窄通道、购物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扎堆拥堵的区域,加大疏导,严防人员扎堆聚集和拥挤踩踏;五是要强化疫情防控。要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要求和景区疫情防控指引,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科学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员工健康监测、设立临时隔离观察室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度假区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六是强化安全度汛。要按照市政府汛期再延长半个月的要求,聚焦极端天气应对,细化防汛措施,做好度假区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安全提示、重点巡检等安全度汛工作;七是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度假区风险情景设想研判,科学制定各类应急预案,针对性开展综合演练、专项演练、现场处置演练和桌面推演,切实提升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度假区舆情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和网络关切;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在职在责;要按照“首报快、续报准、终报全”的要求,坚持应报必报、应报尽报,坚决杜绝信息迟报、漏报、虚报和瞒报;遇突发应急情况,要快速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信息接报上报、联动响应、秩序管控、现场处置、服务保障等全链条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