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1年北京市等级旅游景区监管工作会议

7月21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1年北京市等级旅游景区监管工作暨景区评定与复核工作部署会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一处、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区文旅局和我市4A级以上景区负责人、部分景区评定与复核专家参加会议。

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提升我市等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今年等级景区监管检查重点包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与应急管理、景区预约管理、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特殊群体优惠政策实施、景区信息填报、违规建设等工作。通过对景区等级的评定与复核,推进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与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游客提供满意度更高的服务。同时,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及时、严重影响首都形象的等级景区予以降级或撤级处理,更好的维护等级评定的权威性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一处负责人在会上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景区疫情防控指引和分时预约与限流规定等。三是要全力抓好景区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并及时开展演练。四是要系统开展景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全面保障冬奥服务。五是培育行业“质量文化”,加强景区标准化建设,提升景区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扎实做好便民工作,落实实名制预约售票和特殊人群优惠政策,树立景区优质品牌。

市旅游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景区评定和旅游安全方面的文件;旅游景区评定与复核专家就2021年景区年度复核标准和安排进行了解读;景区管理系统专家对系统使用和信息填报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