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24日上午,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旅游大厦三层多功能厅召开了局系统“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首先,为局系统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作题为《从百年党史中充分汲取智慧力量,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微同志主持仪式和会议。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第八指导组组员张胜利同志,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和老党员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整理、汇总、上报、公示,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共有167名党员干部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局机关党员代表姜文明、林筠卿同志,北京京剧院党员代表王玉珍同志、首都图书馆党员代表马琪章同志等10名党龄50年以上的党员干部作为局系统党员代表参加了颁发仪式。局领导班子成员为他们颁发了纪念章,并向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颁发仪式前,陈冬同志代表局党组向老党员代表通报了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期的工作情况,并对老党员为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陈冬同志围绕“从百年党史中充分汲取智慧力量,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四个方面讲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陈冬阐述了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史,学史明理就是要从中不断汲取思想的力量,时刻把稳新时代的“总航标”。一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自身的先进性,就在于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就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二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至今仍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就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至今仍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就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至今仍成功指导实践。三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就在于它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一体化推进,就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陈冬指出,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了信仰信念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奋斗史,学史增信就是要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切实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一是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要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具有的历史必然性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要在追寻革命先辈的脚步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二是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在深刻感悟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转变及历史性成就中,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在深刻感悟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在深刻感悟我国民主政治优势中,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三是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十三个五年规划顺利推进落地的伟大成就启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陈冬讲到,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甘苦与共的为民史,学史崇德就是要从中不断汲取道德的力量,努力接好红色基因传承的“接力棒”。一是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对党忠诚,必须忠诚于党的信仰,必须忠诚于党的组织,必须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造福人民,必须不怕牺牲,必须不怕吃苦,必须不怕吃亏。三是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严于律己,必须坚持严于修身、慎独慎微,必须严格家教家风。

陈冬强调,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史,学史力行就是要从中不断汲取实践的力量,大力提振投身首都文化和旅游事业的“精气神”。一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每名党员干部要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精神体现到制定政策、筹划工作、推进落实的实践中去。二是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三是大力弘扬奉献精神。要正确对待公与私、正确对待得与失、正确对待大与小,大力弘扬牺牲奉献精神。四是努力开创首都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要自觉担负起全国文化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统筹做好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树品牌、育人才等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