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文化和旅游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天坛公园举办

616日,2021文化和旅游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北京天坛公园举办。此次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东城区政府、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巡视员李爱兵等领导出席活动。



围绕2021年安全生产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活动现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贴近市民游客的互动宣传。



展板展示区,20块展板集中展示了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及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应急避险和应急自救互救常识等内容。



资料发放区,展台上摆满了《旅游安全务实手册》《防范恐怖袭击与自救互救指南》《旅游出行安全提示》《老年人安全跌倒伤害预防》《北京一日游提示手册》《心肺复苏常识》《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消防常识手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北京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一警六员”解读》《餐饮企业燃气使用安全手册》等十多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救护常识折页等宣传资料,现场领取安全资料和咨询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现场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12000余份。



装备展示区,消防救援队集中展示了应急破拆工具、正压式呼吸器、灭火弹、防护服等二十多类应急救援器材,游客们热情加入现场体验。



旅游安全讲堂区,蓝天救援队救援专家讲解演示的“红色之旅”安全旅游应急常识、网红打卡地旅游安全注意事项及防护措施、突发疾病及意外受伤急救方法,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学习体验,纷纷表示这样的体验能学到很多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解渴又实用。



安全知识答题互动区,主持人将简单实用、喜闻乐见的安全常识,以答题赢取奖品的形式与观众互动,现场寓教于乐氛围浓厚。



应急演练区,天坛公园组织开展了极端个人事件和疑似爆炸物品现场处置应急演练,演练的组织指挥、处置流程等环节符合实战化要求,充分彰显了园区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领导表示,文化和旅游行业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素养,切实推动文旅行业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行业安全发展基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活动当日,文化和旅游部领导还现场调研了天坛公园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