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冬季冰雪文旅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1日至15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京津冀冬季冰雪文旅体验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得到北京市密云区、平谷区,河北省承德市等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此次活动以“冰雪联动京津冀,冬奥赋能文旅体”为主题。12月11日,启动仪式在密云区拉开帷幕,京津冀三地文旅部门、文旅企业、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仪式上,进行了资源推介、主旨演讲、合作伙伴认证等活动。12月11日至15日,三地部分代表先后赴密云、承德、平谷等地考察体验,行程近1000公里。12月15日,在平谷区举办了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研讨交流暨体验活动总结会,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成员单位推介了当地文旅资源,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人民日报、央视频、文旅中国、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今日头条等近100家媒体进行了持续宣传报道,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营造了浓厚的冬季冰雪旅游和运动氛围。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在讲话中强调,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机制建设、资源共享、品牌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他指出,推进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践行“两山理论”。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发展冰雪旅游促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为主线,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冰雪旅游消费需求为目标,因地制宜,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冰雪产业发展质量,创新发展思路,寻找发展优势,繁荣和活跃冰雪旅游市场,助力实现三亿人上冰雪,让冰雪的“冷资源”不断爆发出“热能量”。要进一步深度融合,探索 “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发挥文化资源内在价值,创新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动双方双向融合、双向促进。要挖掘文旅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供给新动能,不断发挥文旅产业对其他行业的融合拉动作用,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推动文旅体资源共享,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协同发展,构建统一的区域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努力打造一批以长城、大运河、冬奥会为主题的、特色鲜明的、具有世界级吸引力的京津冀特色文旅体产品和线路,最大程度发挥文旅体资源共享效能。




举办京津冀冬季冰雪文旅资源体验活动,是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推动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健康发展、促进京北冰雪资源与京东休闲资源跨区域整合、构建京津冀四季互联、资源互补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推进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