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安全恢复跨省旅游,有序推动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从7月20日起恢复我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为确保安全恢复跨省旅游,有序推动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一是及时进行新闻发布,宣传相关政策调整和防控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安全、平稳、限量、预约、错峰”的方针,确保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北京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二是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公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旅行社防控指引》,同时对等级景区和星级饭店防控指引进行了修订。不折不扣抓紧抓实各项防控措施,防范旅游业可能出现的防疫漏洞和风险。三是向各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各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下发工作《通知》,全面部署扩大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树立常态化防控思想、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汛期旅游安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对酒店、景区和旅行社的督导检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确保防控要求落实到位。通过“双随机”、专项检查等方式,适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城管等部门加大对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管控、垃圾分类和市场秩序的督查检查及联合执法工作力度。五是加强旅行社复工复产后投诉监测和处置工作,及时化解旅游矛盾纠纷。同时,督促旅行社加强疫情防控和规范经营,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提升游客满意度。六是加强与市民服务热线的对接,做好接诉即办。第一时间沟通最新政策要求和相关防控措施,更好回应市民关切,做好疏导解答和投诉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