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出26部重点文艺作品庆祝建党百年

2.jpg


6月10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文艺作品专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出席发布会,介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创作推出的主题文艺作品总体情况和宣传推介有关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介绍北京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的文艺创作生产情况和宣传推介的总体安排:

北京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城市之一。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首都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推出一批讴歌党的辉煌历史、体现伟大民族精神、彰显鲜明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在积极探索艺术创造创新的同时,生动展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展现出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一、发扬首创精神,打造精品力作集聚的首善之区

聚焦重大题材,深耕精品创作是首都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身处全国文化中心高地,北京守正创新,发扬敢于向前、敢于突破、敢于超越的“首创精神”,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重大主题文艺创作之路,打造统筹规划、创作组织、支持保障三大长效机制,以“三抓三重三支撑”的北京模式把最新的艺术形式和最美的艺术感受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

“三抓”是指抓规划,根据不同艺术门类规律特点和创作周期,制定文艺创作规划,提前谋篇布局。瞄准重要时间节点,处理好抓眼前与抓长远的关系,以创作目录发布精心指导选题,以年度规划聚焦重点作品,以中长期规划引领创作方向,形成长短期相结合的梯次创作格局。抓选题,建立重大主题创作选题台账,面向全市征集、遴选、评定、发布涵盖各个艺术门类的重点项目,发布实施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引导各类文艺机构和文艺工作者关注重大题材、认领重点选题,动态调整、孵化培育主题文艺创作“金种子”。抓统筹,成立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整合集纳资源、打通衔接需求、发挥最大效能,统筹调动富集的文化资源参与重大主题文艺创作,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利用各方优势资源,打造“史诗级”的重量级作品。

“三重”是指重导向把关,凸显价值引领,把引领文艺方向作为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庄严职责,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灌注首都文艺创作实践。主动介入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推进的各个阶段,在项目选题、剧本创作、创排呈现等重点环节进行指导,把好政治导向,确保作品立得住。重追踪管理,每年召开文艺创作生产会和专题工作会,及时调度追踪各创作单位和各艺术门类,实时掌握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生产动态,利用调研走访、阶段性评估、绩效考核等方式评价督导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进度,把好内容审核和作品质量关,确保作品出得来。重人才储备,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构建形成以文艺名家为高峰、中青年文艺家为主力、文艺新人为基础的队伍格局,激发优秀人才创作热情和内生动力,积极投身重大主题创作,在火热的生活实践和艺术创新创造中实现成长提升。

“三支撑”指的是平台支撑,建设有利于催生重大主题创作和转化的全流程全链条支撑平台,建立创作服务“深扎”基地,发挥北京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剧目排练中心作用,用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和电视节目交易会、剧本推介会、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等展示平台和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等激励平台;政策支撑,制定“影视十条”、院团改革“十八条”、音乐产业、文旅融合等专项政策,建立分类扶持机制,强化投入方式,建立“奖、补、贷、投”联动机制,完善以宣传文化引导基金、文化艺术基金、影视出版创作基金、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等为主体的创作扶持基金体系,坚持扶优扶强扶重大主题文艺原创;宣传支撑,对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按照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宣推力度,精心设计宣传推介渠道和方式,靶向目标受众量身定制宣传方案,利用新型传播渠道在重点时段、重要版面、重点网站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式传播,充分发挥文艺评论评奖推介引导作用,让重大主题原创精品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实现“叫得响”“传得开”。

二、弘扬红色精神,打造传承红色文化的经典之作

文艺是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种子、阐发红色精神的最好方式和载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国上下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扎实推进之际,北京市充分利用和发挥红色文艺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统筹指导全市文艺院团和各文化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主题文艺创作,推出百余部重点文艺作品,用文艺凝聚力量,让作品传递声音,力争打造一批重温红色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斗争精神、记录时代前进步伐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一是题材多样。百余部文艺作品中既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也有反映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城三带”的题材作品。他们闪耀着思想的光明、展现着时代的前进、昭示了历史的规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生动写照。二是视角多维。

这些作品或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建党百年各个历史阶段,讲述中国革命风起云涌,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或聚焦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党史上的重要人物,领悟革命先哲的思想光芒和百年风云的历史选择,描绘他们的动人故事和精神图谱;或挖掘北京红色文化资源特色,结合香山革命纪念地、北大红楼等红色革命遗址进行策划创排,感受革命先驱的崇高信仰和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或围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实践,讲述流传神州大地的感人故事,抒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体裁多样。百余部文艺作品涵盖了舞台艺术、广播影视、文学出版、美术音乐等各个艺术门类,既有原创新排作品,又有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剧目。四是表达多样。这些作品在现实主义创作的基础上创新融合其他多种表现手段,剧目制作和呈现方式更加精致和用心。近年来,主旋律题材作品备受人们欢迎,特别是一些口碑好、人气高的主旋律影视剧,讲“接地气”的好故事,兼顾戏剧性和趣味性,创新表达方式,更是得到了大批年轻受众的喜爱,引起他们共鸣和热议。比如北京今年主抓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轮播出时,收视率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排行榜第一,超七成网友给出五星好评,四星以上好评占比超过94%,打破了党史题材电视剧的多项记录,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树立了新典范。

三、靶向重点发力,打造联动一体的全媒体宣传矩阵

结合中央和全市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部署,北京市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重点文艺作品宣传推介活动。

一是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的主题文艺创作宣传推介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主心骨,把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主基调,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把全市干部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媒体联动、创作单位协同”的原则,结合每部作品推出时间,持续进行宣传推介,形成文艺作品矩阵,为党的百年华诞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活动在全面铺开宣传的基础上,更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明确主攻点,凝聚力量在重大主题宣传上主动策划,积极作为,亮出品牌。从创排推出的百余部作品中遴选确定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其中今年原创新排作品17部,有话剧《香山之夜》、舞剧《五星出东方》、歌剧《青春之歌》、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长辛店》、电影《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通俗理论读物《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广播剧《北大红楼》《播火者》;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分别是:话剧《社区居委会》、歌剧《长征》《山村女教师》、京剧《李大钊》《许云峰》《党的女儿》、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

三是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中央和市属平面媒体设置专栏和专题对26部重点剧目、影视剧和图书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广播电视台、楼宇电视、地铁公交电视等电视广播媒体进行刊播宣传。在央视频、北京时间、千龙网、快手、抖音等网络媒体上,安排首页首屏、头条、专栏等对重点文艺作品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艺绽”、“艺评”等阵地作用,以访谈评论形式进行深度推介。各区利用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电子屏等宣传平台,将重点文艺作品送到百姓身边。各创作院团和文化单位量身定制宣传报道方案,利用“两微一端”和自有媒体加强自主宣传,积极为媒体提供报道线索,加大演出排片和播映力度,策划并深入挖掘作品思想内涵和艺术呈现方式,讲述好幕前幕后的精彩动人故事,以主旋律、正能量感染观众和读者。

下面,我再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围绕建党百年,北京市组织开展的电影和出版物相关情况。

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从组织策划、资源整合、资助扶持、体制机制等方面着手,提高组织化程度、发挥组织化优势,聚焦重大主题,推动精品电影创作。一是着眼全局,精心统筹规划。先后召开电影选题策划座谈会、重点影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全市影视工作专题座谈会、全市电影创作推进会,不定期走访调研,实时了解影视企业创作动态,定期向全市影视制作单位和各区征集影视项目,最终锁定《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片,将其纳入重点项目库。二是围绕创作,精致打磨剧本。高度重视“一剧之本”的创作,要求创作方牢牢扣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反复打磨精修剧本,确保剧本主题鲜明、创新性强。三是全程跟踪,精细把关指导。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强化把关,强化建党百年重点电影项目的跟踪服务和配套支撑,对重点作品全程跟进,在剧本创作、项目备审、影片摄制、宣传发行、技术创新、海外推广等环节予以重点引导和扶持,严格以精品标准落实创作要求,确保作品导向和质量。四是重点关注,精确扶持资助。充分利用好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的扶持政策调动积极性,对重点影片在创作生产各环节进行持续引导和大力扶持,对受疫情影响暂停拍摄制作的电影《长津湖》给予创作制作专项补贴,确保重点作品克服疫情影响如期保质推出。

在主题出版物方面,北京市将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以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图书献礼方阵,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这些作品聚焦重点题材、重点人物和重点群体,涵盖通俗理论读物、文学作品、少儿图书三类,形成“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各具特色的十大系列丛书、推出《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等通俗理论读物近50部,《远去的白马》等文学作品近30部,《新青年》《李大钊》《北大红楼》等红色文化连环画系列丛书和《少年读党史》等少儿类图书近20部。

这些作品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用活红色资源。从题材内容上看,聚焦党的早期创建历史、“四史”学习教育和北京红色文化挖掘。二是注重思想内涵。从思想深度上看,北京市此次推出的通俗理论读物,注重思想性、内涵性挖掘,深刻而生动地阐释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三是突出生动展现。从表现方式上看,着力塑造鲜活的人物形象。今年,北京市还将举办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和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近2000家实体书店设置专区、专柜举办百年百部红色图书展,欢迎大家走进影剧院、走进书店,悦享影视、悦享书香,在享受光影盛宴和阅读红色经典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介绍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相关情况: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我们谋划统筹舞台艺术创作和生产,将推出重点舞台艺术作品50余部。这些剧目题材丰富,艺术形式多样,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重点舞台艺术作品创作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精心打磨红色主题剧目,讴歌革命英雄

在红色主题创作中,重点突出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香山之夜》通过毛泽东、蒋介石的内心独白,回溯了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走过的辉煌历程。北京京剧院创排的京剧《李大钊》讴歌了以李大钊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民族复兴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伟大壮举和伟大精神。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歌剧《长征》《党的女儿》《青春之歌》、北京京剧院京剧《许云峰》《党的女儿》、北京交响乐团创排的交响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评剧院评剧《母亲》、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创作的话剧《上甘岭》、音乐剧《新华报童》等作品也将在今年相继上演。

第二类,关注现实生活,从多个角度呈现人民群众的伟大创业与文化创造

在今年推出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中,重点突出了扶贫、抗击疫情等主题,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合制作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聚焦中国大运河北京段,挖掘并展现京城大运河的历史遗迹和人文风貌,在艺术形式上大胆创新,探索京剧与交响乐的完美融合,受到广泛赞誉。该作品正在继续打磨升级,将在今年9月开启在大运河沿线8座城市的16场演出。国家大剧院获得上届文华大奖的舞剧《天路》,将于6月30日至7月3日再次上演。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歌剧《山村女教师》、北京人艺话剧《社区居委会》、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北京童谣》等作品,今年都将陆续呈现于首都艺术舞台。

第三类,挖掘文化传统,以经典作品凝聚民族精神

今年我市仍将围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题材,挖掘整理各艺术门类经典作品,并继续推出新创剧目。北方昆曲剧院新创的昆剧《国风》从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学的源头中寻找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通过塑造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爱国女诗人许穆夫人的艺术形象,颂扬我国自古以来的家国情怀。北京演艺集团推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以和田地区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用轻喜剧的风格讲述了汉朝、匈奴主人公特化干戈为玉帛,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用舞剧的形式展现了星象的美好寓意和珍贵文物的文化内涵。与此同时,北京人艺话剧《茶馆》《骆驼祥子》、北京京剧院京剧《画龙点睛》、中国评剧院新创评剧《蒲柳人家》等作品今年都将在北京各大剧场上演。

除了重点文艺创作外,当前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主办,中宣部文艺局、文旅部艺术司、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文旅局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正在京举办。北京市新创剧目话剧《香山之夜》、京剧《李大钊》参加在京展演活动,话剧《茶馆》、歌剧《党的女儿》入围经典复排剧目,歌剧《长征》、舞剧《五星出东方》入围巡演活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充分发挥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作用,开展“百年风华践初心”百部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北京市区各有关文化单位将组织开展一系列舞台演出和艺术展示活动。我们相信,丰富多彩,精品纷呈的艺术精品,将会为党的百年华诞添光添彩,为首都人民对党的热爱讴歌抒情。


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介绍广播电视创作的相关情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我们积极推动党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生产,以电视剧、纪录片、专题片、广播作品、动画片、网络视听节目等多种形式、多种视角的影视精品诠释厚重党史,向信仰致敬。

一、聚焦重大题材,深耕精品创作"北京模式"

不断完善和创新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将首都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精品创作优势,通过众多优秀作品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形成文艺创作机制体制建设的生动实践。一是坚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紧扣大时代大主题,倡导多样性题材、多维度视角和多元化创作。二是坚持主题主线创作与遵循文艺规律相统一,科学规划选题,引领创作方向,精准基金扶持,拓展播出格局。三是坚持组织引导把关与统筹优势资源相统一,建设人才梯队,发挥行业优势,尊重创作个性,营造健康的生态环境。四是坚持助推产业升级与深化精品创作相统一,提高政策贯通力,增强机制创新力,提升产业融合力。2021年初,电视剧《觉醒年代》持续热播,它不仅是一部具有思想深度、历史深度与艺术深度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一部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精品创作"北京模式"集大成的标杆之作。

二、献礼建党百年,打造北京出品"金字招牌"

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局将提升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原创力作为重点,全方位深层次地诠释信仰之光,塑造人民领袖、民族英雄、爱国志士、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一是反映建党初期到党领导革命夺取政权,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后,收视率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排行榜第一,各界反响热烈,社会效益空前;《太阳出来了》在对标《觉醒年代》的同时,侧重对李大钊的深度刻画,对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走上探寻中国革命之路的新征程进行了更深入的挖掘和展现,预计第四季度在央视播出;《鲲鹏击浪》由《外交风云》的编剧马继红担任,目前正在总局重大题材立项审核中;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广播剧《北大红楼》等作品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6-7月播出;广播剧《播火者》已于5月在北京文艺广播播出。

二是反映新中国建立到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发展建设,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大气磅礴、制作精良,对题材的挖掘和叙事的把握精、深、准,预计年内播出;《长辛店》(已更名《铁马豪情的日子》)和一带一路题材电视剧《大海港》已取得发行许可证;《绿色誓言》以甘肃六老汉治沙造林的故事为原型,展现生态环境治理中的愚公移山精神,正在后期制作;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已上线播出,品质媲美院线电影。

三是反映新时代伟大实践,抒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六个单元均已拍摄完成,预计6月16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及爱奇艺、腾讯、优酷同步播出;北京题材《胡同》将于6月14日开机,《心想事成》预计10月开机;当代军旅题材《我爱轰炸机》已于5月28日开机,《王牌》剧本已完成;京津冀题材《金谷银山》的原小说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北方农村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目前正在剧本创作。

四是覆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各阶段,主题影视剧汇编《信仰的力量》以"党的精神图谱"为主题,深入挖掘党的宝贵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已于5月在北京卫视播出;电视纪录片《百年回响》通过不同时代个体对声音的独特记忆,构建起我党百年发展的成就与缩影;广播剧《百年风流》通过一个个人物传记,记叙楷模人物,展现党领导下京城的百年变化,目前均在筹备中。

三、坚持创新理念,以"三立"赋能年轻表达

为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努力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在影视创作中着重以"三立"赋能年轻表达,提升时代感和吸引力。一是以思想立本,《觉醒年代》《太阳出来了》《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北大红楼》等作品真实细致地表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写出了一批民族先进分子的气节和风骨,记述了他们研究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传播革命思想的具体实践。二是以真实立心,《香山叶正红》等剧对各种"历史名场面"完美还原;《长辛店》(《铁马豪情的日子》)展现工人运动的发展,再现中国现代革命发源地和北京工业重镇百年风云;纪录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全方位解析入选作品,传播专业知识。三是以创新立魂,《我们的新时代》运用单元剧形式,《繁花似锦》以动画形式发力,《花儿向阳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聚焦儿童视角,《我志愿》借力短视频播出,《文化京津冀》展现一轴三带和红色旅游。同时,我局强化"大宣传"意识,探索制播联动创新合作模式,打通电视端、网络端、移动端,完善台网联动,优化大屏、小屏、多屏内容调控,拓展适应融媒体时代播出格局,丰富优秀作品的播出端,让更多好作品走上好平台、拥有好时段。

记者提问:话剧《香山之夜》、京剧《李大钊》等重点作品,都在什么时间演出呢?

刘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