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名单的通知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各相关单位:

为推动数字技术与文旅行业深度融合,市文旅局于日前发布了《关于征集2022年北京文旅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案例的通知》,聚焦文旅行业技术创新发展,公开征集具有技术创新性和示范效果的应用场景案例。经过组织征集和专家评审,遴选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应用场景优秀案例14个。现予公布,供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单位借鉴参考,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文旅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


附件:2022年北京文旅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名单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29日


附件:


2022年北京文旅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名单


序号

案例名称

申报单位

案例简介

1

瞭仓数字艺术馆

北京七政明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本案例基于XR扩展现实技术,融合动作捕捉、影像扫描、AI 影像等数字手段,将传统文化内容在首钢园瞭仓以科技、生动、时尚的创新体验方式呈现,打造出沉浸式、可交互的应用场景。

2

高分辨率视觉融合技术冬奥地屏演示应用

北京每日视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

本案例为配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表演进行地屏影像视觉制作,通过三维雕塑软件制作1:1纹理的冰面模型,配合渲染技术,以高分辨率和帧速率,呈现出冰面质感和奥运五环的裸眼3D效果,给观众带来优质视觉体验。

3

万物共生——“公园里的奇幻世界”光影艺术体验

北京歌华大型文化活动中心有限公司

本案例在玉渊潭公园建造增强现实景点,推出可在白天游玩的AR场景体验游览项目。通过 5G+AI+AR等技术应用,依托公园自然之景,借景构景,在原有自然形态上进行艺术创作,运用多重立体光影技术和当代视觉语言,让观众置身其中体验非现实状态的情境感受。游客可使用专属 APP 实现 AR 拍照打卡、互动娱乐、寻宝互动游戏等功能。

4

亚洲数字艺术展

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亚洲数字艺术展连续两年落地北京时代美术馆,运用AI绘画、AR 和VR 技术,结合数字文创、数字虚拟人、元宇宙等应用和展示功能,通过艺术形式对数字技术进行集中展示,给观众带来文化旅游的全新体验。

5

慢坐书局虚拟数字人融合文旅体验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本案例通过AR、MR、LBS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将虚拟数字人与现实世界连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场景,在前门慢坐书局构建城市实景沉浸式互动体验模式。

6

画游千里江山——沉浸式光影展演

北京凤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本案例以“画游千里江山”数字艺术IP融合舞蹈,以数字光影融合舞剧剧情,跨界打造出新形态的沉浸式文旅产品,为游客开启集视、听、触于一体的文化艺术体验之旅,丰富了文旅产品形态。

7

“720穿越飞船”胶囊屏文旅动感体验

首望体验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本案例采用720度胶囊屏与6自由度动感技术平台,配合立体投影及三维全景声技术,实现环境特效及动作感应,提升视觉听觉感受,营造出全沉浸式文旅动感体验系统。

8

“蒸汽星球”虚拟现实融合式巡游

北京泰名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本案例将VR 技术应用到花车巡游中,拓展传统巡游演出展现空间,在蓝色港湾和steam平台有效融合现实和虚拟世界,为游客提供新颖的花车巡游展现方式。

9

大型演艺装备集成精准控制系统冬奥应用

北京长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

本案例通过大型演艺装备集成精准控制系统为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提供保障工作。地面舞台系统及装置B(WH)是其核心设备,与 LED、音乐、灯光精确配合,为完成冬奥会重要表演提供舞台装备支撑。

10

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数字光影夜游

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案例是以5G、AR、数字光影技术打造沉浸式夜游游船体验、数字光影码头等多元素于一体的新型数字文旅夜游模式。串联亮马河边至蓝港水域的“命运共同体、铂宫船闸、贝壳剧场”等景点,与周边城市空间链接,融合了科技、文化、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

11

首钢一高炉·SoReal元宇宙乐园

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本案例在首钢一高炉本身工业建筑风貌和历史痕迹的基础上,进行VR、AR、全息影像等最前沿的创新科技改造,建设包含虚拟现实博物馆、沉浸式剧场、大空间真人VR电竞游戏、未来光影互动餐厅等新消费、新业态,为游客提供全新虚拟现实融合的文化旅游体验。

12

陶然亭公园5G游船智慧管理应用

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

本案例依托5G+北斗+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游船实时定位、云上排队、叫号登船、智能控制、救援处置、线上线下统一收银管理等功能,对游船运营的数据也能更精准地提供综合分析,提升了景区服务运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13

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沉浸式夜游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案例围绕超媒体、3D MAPPING、裸眼3D、智能交互、结构光视觉等数字技术,采用国内领先声光像和数字感应装置等科技手段,将科技与花卉景观、游园体验相结合,赋能夜游内容,强化艺术表达,为游客带来集科技化和趣味性为一体的户外夜游互动体验。

14

北京动物园5G智慧运营综合性解决方案

京东城市(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本案例运用5G、时空数据处理、人工AI、定位导航、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及云化部署,为游客提供手机智能导览、讲解机器人互动体验等个性化服务。并通过数据挖掘分析,赋能公园运营管理,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