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北京市旅游防汛分指挥部关于做好7月12日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区文旅局,各旅游企事业单位: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7月11日傍晚至12日我市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结合我市旅游行业特点,要求如下:

一是要思想高度重视。本次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对流特征明显,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60-10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达120-150毫米,个别点可达到200-300毫米,降雨期间伴有雷电和7-9级短时大风,山区有小冰雹,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相当于2018年“7.16”强降雨。各单位一定要思想重视,早准备,早部署,自主响应,落实好《汛期景区关闭和恢复开放的规定》,切实做好此次强降雨应对工作。

二是要提前组织布控。各区文旅局要督促、指导本辖区内旅游景区对景区内的防汛重点部位,如:地质灾害隐患点、护坡、在施工程,以及景区出入口的山坡道路等事故易发、多发部位,要加强监控巡查,进行严格的隐患排查,并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防汛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发现、正确处置险情。旅行社要及时调整旅游线路,不安排团队游客前往山区景区旅游,同时要对游客尽到安全告知和提示义务。各乡村、乡村旅游民俗户要劝阻游客不要到山洪沟道等危险地段游玩,及时劝返入住游客,根据预警情况原则上11日(周日)各山区民宿、民俗户不再接待游客。

三是做好信息提示。各区文旅局各旅游景区,要充分运用各种渠道,加强对市民游客的安全提示。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在岗、在职、在责”防汛值班值守工作要求,确保通信畅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要求及时上报景区关闭及民俗户接待、劝返游客情况。



 北京市旅游防汛分指挥部

 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