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2020年全国导游相关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


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北京地区2020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安全进行,现将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及要求告知如下。

一、考生考前准备

(一)提前申请“北京健康宝”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以下简称健康码),通过微信查询小程序并注册。

(二)考试前,考生应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国(境),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有发烧、咳嗽、咽痛、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按规定及时就医,确保在身体状况良好的前提下参加考试。

(三)参加资格考试(笔试机考)与中高级考试的考生,在考前7日内需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到指定检测机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有关核酸检测的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经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以参加考试;未在指定时间和地点进行核酸检测的,北京地区将不再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考生应当在考前7日内到北京市卫健委公布的核酸检测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未进行核酸检测或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不得参加考试。

(四)2020年11月6日9:00起,考生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并自行打印准考证。考生在打印准考证时应认真阅读考试相关规定及防疫要求及《考生健康承诺书》。考生打印准考证即视同签署承诺书,承诺已知悉告知的所有事项、证明义务和防疫要求,本人提交和现场出示的所有防疫材料均真实、有效,积极配合和服从考试防疫相关检查监测。

(五)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境外来京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规定。

二、考生进入考试区域要求

(一)所有考生应注意个人防护,除核验身份、拍照时按要求摘口罩外,进入考站后应全程佩戴口罩。

(二)考试当日,为防止人员聚集,各考站将于开考前60分钟开启体温检测、健康码与核酸检测报告查验等工作,请考生预留充足时间,配合做好检测查验工作。每次通过考站入口时,须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人员间距。进入考站后,应按照指定路线到达考场,非必要不得超出指定区域活动。

(三)考生需持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健康码绿码,且体温<37.3℃,方可进入考站参加考试。参加资格考试(笔试考试)与中高级考试的考生进入考站前,还需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报告的检测时间最早应为11月8日)。

(四)考生在防疫检测合格后,凭有效身份证件及准考证可进入考场(笔试机考与中高级考试提前50分钟;现场考试提前30分钟),入场时需接受监考人员核对证件并进行签到,拍照后按指定的位置入座。

(五)考生入座后,输入准考证号登录考试系统,仔细阅读《考生健康承诺书》及《考生须知》,并签署承诺书。

三、考生不得参加考试的情况

(一)无法提供与报名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及准考证的。

(二)健康码显示非绿码的。

(三)参加资格考试(笔试考试)与中高级考试无法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

(四)仍在隔离治疗期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仍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

(五)体温检测异常(体温≥37.3℃)或有咳嗽等急性呼吸道异常症状者。

(六)拒不佩戴口罩、不配合体温检测,且不听从劝阻的。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所有送考、陪考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考站。

考试结束后按指令有序离场,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

(二)考生隐瞒或谎报本人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等疫情防控信息,提供虚假防疫报告,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拒不配合执行有关疫情防控措施或扰乱考站考场秩序的,一律取消考试资格。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考生应随时关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官方网站,及时了解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和北京考区有关规定。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导游人员考评委员会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