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旅游服务专题展打造旅游服贸新平台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粤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作为服贸会8个专题展之一的旅游服务专题展将围绕展会、论坛、商洽三大核心内容,努力打造旅游服务贸易的新平台。


1.jpg

王粤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精彩观点

新华网:服贸会上的旅游服务专题展有哪些新亮点和新特色? 

王粤:今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建立了“1+8+N”的展会新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8个行业专题展和若干个功能服务区,旅游服务专题展就属于8个专题板块之一。过去的京交会,每个板块都是单独办展,今年把综合展和各专题板块放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办展,体现了服务平台整体提升、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的趋势。

我们按照服贸会的要求,对旅游服务专题展进行整体设计,在体现国际性、发展性的同时也突出自身特色。通过展会,反映整个旅游业的发展成就、旅游业对外开放的状况、旅游从业人员的精神面貌。就旅游业的发展状况来说,以入境游为代表的北京旅游服务贸易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年接待入境游客18.7万人次,到1987年入境游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再到2011年达到历史峰值520.4万人次,入境游客人数大幅增长。

当然,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几乎全球旅游业都“按下了暂停键”。目前,我国各地旅游从业人员正在积极复工复产,全世界都非常关注中国,关注北京。为此,今年的旅游专题展将举办一场主论坛和一场分论坛,联合世界各地旅游城市共同研讨旅游业如何再出发。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参展企业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组织展商团整体巡馆,加强各板块的协同与联动,通过巡展互动寻找商机,为下一年的办展确定方向。


新华网:北京文旅外交效果突出,在实现“文化走出去”“旅游引进来”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粤:中国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百姓具有较强的旅游购买能力,理应成为旅游服务贸易强国。北京作为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承担着传播文化的使命。如果说文化是灵魂,旅游就是一种载体,承载的应该是一种文化的相互理解。

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要让每一名旅游从业者都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体验到文化的价值。就北京而言,在打造旅游产品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这座古老城市拥有的文化资源。北京有七处世界文化遗产,只有不断认识和发掘这些文化资源,把资源转化成产品和旅游线路,才能更好地以故事的形式、产品的形式、服务的形式供给出去。

文旅融合的过程就是对产业认识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文化产品不断打造的过程。下一步在文旅融合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给游客既讲他们已经熟悉的品牌,又讲他们好奇的故事。北京还有大量的文化园区和文创产品,这些都可以和旅游业整合到一起,形成大的产业聚集区,形成产业消费新动能,我们在这方面很有信心。


新华网:服贸会对于推动旅游业复苏有哪些影响? 

王粤:今年的旅游服务专题展将围绕服贸会展会、论坛、商洽三大核心内容,线上线下同步办展,举办一主一专两场论坛,对接国际国内商洽资源,努力打造旅游服务贸易的新平台。主论坛“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将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面向全球特别是联合会75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个城市的200余家会员单位开放。主题是探讨国际旅游的合作与发展,聚焦旅游业重启与复苏,通过交流带动全世界旅游行业信心的恢复。

如何进一步促进国际旅游业的合作?如何形成新的旅游业发展标准?如何让每一位消费者能够安全、放心、健康地出行?这些都是我们希望在论坛上进一步深化和研讨的问题。在今年的论坛上,将有6座城市来分享它们的发展经验,值得期待。

今年旅游板块的招商工作比较顺利,共有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1080家参展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展。无论线上线下,我们都提供了个性化的技术服务,为线下参展企业搭建云平台,打造线上和线下互动的整体服务平台。我们做的是服务贸易,平台最终要靠服务来树立口碑。同时也希望展商都能诚信参展,树立积极健康的良好形象,共同打造一届绿色、可持续、有口碑的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