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结果]新时代市民参与享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调查结果

 

2019年8月1日-2019年11月5日,市文化和旅游局针对新时代市民参与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进行了一次在线调研问卷,参与调研人数共计285人,其中男性受访者占比54.39%,女性受访者占比45.61%。调查结果如下:

一、关于文化需求方面

1.在形式上,相较于利用科技和传媒手段足不出户观天下(35.79%),64.21%的受访者更倾向于亲身体验;在内容上,从未接触过的新鲜内容(52.28%)比自己本身感兴趣领域(47.72%)中选率相对较高;在信息获取渠道上,57.74%的受访者会更依赖活动本身宣传,而42.4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主动关注活动信息并提前做功课;在时间上,愿意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文化享受的人数(54.74%)要高于更喜欢利用2-3小时进行集中性体验(45.26%)。

2.主要有意愿参加的文化活动包括博物馆参观、电影、图书馆阅读、特色小吃的制作体验、科普等。

3.针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受访者认为需要新增的服务类型包括电影放映、参与体验类活动的开展、展览、成人艺术培训、阅读等。

4.针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已有的服务,受访者认为需要进行改善的内容包括提供专业性活动场地、提升服务人员专业性、网络提速及空调更换等基础设施、增配新型活动设备,如VR体验设备及活动服装,道具、重视群众需求反馈等。

5.关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与商业类文化设施的比较优势,多数受访者认为集中于公益属性和距离优势两方面。

6.在现有商业设施类型中,受访者普遍希望能够在商场超市、车站、移动互联网、写字楼等设施内增加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体现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性。


7.针对公共文化服务,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能够接受的单人单次价格区间为30元以下,超过100元后接受人群数量大幅下降。

8.针对下一步准备增加投入的文化消费内容,多数受访者表示将在旅游、电影、博物馆及美食馆参观、书籍报刊购买、亲子活动等方面增加投入。

二、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享受现状方面

1.在关于业余时间如何度过的调查中,在家上网中选率最高,其余看书学习、包括电影、话剧、展览、音乐会等文化活动中选率也较高。

2.多数受访者参加文化活动的频率保持在每月一次及以上。

3.在选择是否参与某项文化活动时,受访者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活动时间是否合适、活动场所离家远近以及活动类型等。

4.参与文化活动的主要目的集中在丰富业余生活及增加知识储备。

5.受访者认为目前公共文化活动组织的主要问题包括信息难以获取、形式单一,内容不够吸引人以及组织松散,活动策划及流程不够精细,体验不佳等方面。

6.针对文化活动场所,受访者较常使用区级以上场馆,精品书店、小剧场及露天场馆也有较高的中选率,且多数人选择通过公交地铁等公共出行方式前往上述场所。

7.关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认知度及参与度,有较大比例的受访者不清楚自己所在社区/村有什么类型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从未参加过其举办的文化活动。其余认知较为充分的场所类型包括文化休闲广场、图书馆等;参与数量较多的文化活动类型包括文艺节目欣赏、讲座等。

8.在文化活动信息获取渠道方面,受访者较为青睐的渠道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同事朋友推荐等;多数人认为上述渠道有信息获取简便,节约时间成本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