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机构改革方案》及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21号)设立,是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局级单位。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拟订本市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起草文化和旅游方面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依法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统筹规划本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本市重大文化活动,指导重点及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旅游设施建设,参与国家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组织本市旅游对外宣传和推广活动,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负责制定本市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指导、管理本市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本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6.指导、推进本市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7.负责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传播和发展。

8.统筹规划本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

9.指导本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负责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10.协助市委宣传部门指导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市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11.指导、管理本市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负责组织大型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活动。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23个内设机构,下属13个预算单位,分别为首都图书馆、北京画院、北京市文化馆、北京文化艺术传承中心、北京市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质量监督与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综合事务中心、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编制190人,实有人数196人;事业编制2139人,实有人数1756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50人;离退休人员1671人,其中:离休61人,退休1610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160218.91万元,比2021年162099.71万元减少1880.80万元,下降1.16%。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38161.99万元,比2021年136922.31万元增加1239.68万元,增长主要原因为加大了对文化艺术生产的支持力度;本年其他资金收入6646.50万元,比2021年8804.25万元减少2157.75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按照市编办对我局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的批复,个别单位整体划出或单位性质变更,其他收入相应减少;上年结转结余资金15410.42万元,比2021年16373.15万元减少962.73万元。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160218.91万元,比2021年162099.71万元减少1880.80万元,下降1.16%。

基本支出预算79136.3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9.39%,比2021年84785.17万元减少5648.86万元,下降6.66%,减少原因为按照市编办对我局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的批复,原我局属单位北京市杂技学校整体划转至北京演艺集团,相应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预算81082.59万元,比2021年76517.00万元增加4565.59万元,增长5.97%,增长主要原因为加大了对文化艺术生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投入。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2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主动作为,奋力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部门预算项目主要用于以下方向:一是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改革创新。二是推动首都文艺舞台繁荣发展。三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四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五是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六是促进文旅市场健康发展。七是深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首都图书馆、北京画院、北京市文化馆、北京文化艺术传承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质量监督与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综合事务中心、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等13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2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21.42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4.0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448.40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交流交往活动,加大对北京旅游重点客源地的宣传推广工作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12.67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其他省市来我市交流考察、举办活动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60.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24.08万元减少24.08万元,主要原因: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车辆报废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60.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69.3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3.3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2.62万元,其他支出25.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比2021年预算数190.30万元减少29.95万元,主要原因:加强公车运维费管理,对加油卡结余资金较多的单位,压减了公车运维费预算。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1684.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872.8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128.6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682.5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5724.26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47.02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48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348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67505.02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有车辆100台,共计2439.2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79台(套),共计13610.67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5台(套)、共计13444.13万元。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