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市旅游委是负责本市旅游发展统筹协调、产业促进和行业管理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包括:办公室、综合处、法制处、产业发展促进处、首都旅游协调与区域合作处、城市形象与市场推介处、旅游消费促进处、大型活动处、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处、行业管理处、安全与应急处(假日办)、财务(审计)处、人力资源处、监察处及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处;所属10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北京市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中心、北京市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北京市旅游人才发展中心、北京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中心(北京市旅游运行监测中心)、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旅游杂志社、北京旅游大厦管理处。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旅游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拟订本市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旅游行业标准化工作,组织拟订旅游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旅游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并组织实施。

3.负责统筹北京地区旅游资源的规划、开发、整合、利用;协调推动本市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协调解决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4.负责制定本市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参与国家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组织本市旅游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组织协调重大旅游节庆和会展活动,培育旅游品牌;负责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旅游区域合作,健全跨区域旅游合作体系;收集、发布国内外旅游市场动态信息。

5.负责组织本市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开发;促进高端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新型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协调和指导假日旅游和红色旅游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旅游产业投资促进和重大旅游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管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监测旅游产业经济运行,负责旅游统计、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

7.承担本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的责任,组织协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工作,建立健全旅游集散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和旅游公共服务信息网络体系;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指导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

8.承担规范本市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依法负责设立旅行社、颁发导游证、取得领队证等行政许可事项;负责住宿业行业管理。

9.承担本市旅游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制定旅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应急救援工作。

10.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市旅游人才规划;指导旅游培训工作;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149人,实际147人;事业编制138人,实际99人;聘用人员(临时工)26人。离退休人员181人,其中:离休20人,退休161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年初,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收入预算43041.19万元,比2017年36131.86万元增加6909.33万元,增长19.12%。其中:财政拨款41183.98万元,比2017年34286.37万元增加6897.6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北京会奖旅游奖励资金、北京旅游商品扶持资金、入境游奖励资金项目3个奖励资金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经费等;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97.94万元,比2017年73.62万元增加24.3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按照实有资金账户和事业基金管理要求统筹安排2018年事业单位年底事业基金;其他资金1759.26万元,比2017年1771.87万元减少12.6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较上年减少。

支出预算43041.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04.6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9.53%,比2017年7867.96万元增加536.73万元,增长6.82%,主要原因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34601.27万元,比2017年28248.74万元增加6352.53万元,增长22.4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北京会奖旅游奖励资金、北京旅游商品扶持资金、入境游奖励资金项目3个奖励资金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经费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35.23万元,比2017年15.16万元增加20.07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旅游杂志社经营支出增加。

三、项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况

2018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总体工作思路是:继续以扩大旅游消费为目标,以依法治理旅游秩序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不断强化旅游工作在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对外宣传、服务保障等工作中的地位作用。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法制建设和行业管理工作、产业促进和公共服务工作、旅游消费产品开发、市场宣传和服务保障工作以及机关自身建设工作。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市旅游委机关本级及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等9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7.82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46.1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210.0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亚洲大洋洲市场、美洲市场以及非洲中东欧地区的项目推广,加大对北京旅游重点客源地的宣传推广工作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18.4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47.88万元减少29.42万元,主要原因:单位压缩经费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国际旅游机构、国外旅游批发商、重要外宾来访以及北京旅游资源推介、举办各类旅游活动、接待外省市及相关单位所开展业务活动等所发生的餐费、交通费、住宿费等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59.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09.63万元减少109.63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暂无公车购置需求;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59.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6.0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4.0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21万元,其他8.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比2017预算数66.44万元减少7.08万元。主要原因:单位车辆数减少,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用减少。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319.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5.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19.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104.2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1439.3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行政、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等2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21.94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6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01个的30.3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4393.96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3.92%(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1332.50万元,其中:车辆70台,1378.5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8台(套)、2369.7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682.22万元。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收支总表(预算01表)

2.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收入总表 (预算02表)

3.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预算05表)

6.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预算06表)

7.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表(预算07表)

8.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9表)

10.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预算10表)

11.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