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服务效能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改革和创新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特制定本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奋力推动首都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

二、围绕首都文旅高质量发展做好政府信息专题公开

1.做好打造“演艺之都”、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信息公开。(艺术处、公共服务处牵头落实,完成时限:2023年10月)

2.持续推进“漫步北京”“畅游京郊”等文旅品牌建设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资源开发处、产业发展处牵头落实,完成时限:2023年10月)

3.按季度向社会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执行情况。(办公室牵头落实,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4.持续做好接诉即办民生诉求解决情况的信息公开。(市场质量监督与咨询服务中心牵头落实,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5.加强财政性资金中介项目公开,规范中介服务管理。使用财政性资金且需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完成的项目,应及时在北京市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发布项目公告和公开选取结果。(财务审计处负责落实,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三、通过“京策”平台建设推进政策服务全过程公开

6.优化政策征集。在政策制定前,特别是对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涉及建设文化中心,涉及公共服务、政务服务、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等事项文件的政策,广泛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政策需求征集工作,汇集公众需求及意见建议,并将公众反馈情况有效体现到政策制定中。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应在5个工作日以上,在征集意见结束后30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征集情况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文本应包括文件草案、制定依据、起草说明。优化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栏目,加强对政策性文件草案的解释说明,同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意见征集专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并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报纸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扩大知晓面和参与度。(各处室、宣传中心负责落实)

7.强化政策发布。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局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和配套细则制定标准,推动政策性文件更加结构化、标准化,配套细则原则上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制定、同时发布。将政府网站作为政策性文件和解读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新媒体等多渠道广泛推送。政府网站设立政策性文件发布和解读专栏。进一步提高文件主动公开比率,持续推动应公开尽公开。(各处室、宣传中心负责落实)

8.创新政策解读。利用一图读懂、视频音频、简明问答等多种解读方式,明确政策性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创新特点、关键词、专有名词解释、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新旧政策差异等解读要素。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原则。充分收集企业群众需求,针对政策中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事项,进行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在发布政策时,按要求同步在局门户政府网站发布解读信息。(各处室负责落实,宣传处、宣传中心提供支持)

9.确保政策兑现。凡涉及财政资金的惠企政策均须通过“京策”平台一口兑现,各处室在政策制定初期应充分考虑、统筹政策兑现问题,未达到标准要求的政策无法发布。惠企政策发布时应按照要求进行标签化处理,明确政策核心要素,并同步推送政府网站惠企政策兑现专题,提升政策兑现服务水平。(各处室负责落实)

10.建立政策评价机制。原则上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性政策评价工作,围绕执行标准、适用范围、使用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通过征集调查、专题座谈、重点访谈、舆情监测、网络问政等方式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全面掌握政策落地情况。对政策评价结果进行深入分析,适时转化为调整政策制定的措施,年底前将政策评价结果和运用情况向社会公开。(各处室负责落实)

11.完善公文管理台账,加强对制发文件的公开属性管理。(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推进公众参与,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能力建设

12.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防范泄密风险。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法定答复时限准确。(办公室、宣传中心牵头,各处室配合落实)

13.开展政府会议开放、“公开议事厅”等活动,设置答疑、座谈、问卷调查等环节,让公众体验政府工作、开展交流互动、收集意见建议,有序引导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落实)

14.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完善信息发布流程管理,确保信息发布更新及时,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宣传处、宣传中心负责落实)

15.在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本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履职依据,提升政府公报发布质量和时效。(法制处牵头落实)

16.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报备管理,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法制处、办公室负责落实)

17.加强队伍建设及培训,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对重点任务做好分解,实时跟进推动,配强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办公室负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