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2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总目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活动。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根据文旅法治工作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文化走出去”和“旅游引进来”。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文旅领域立法工作。组织起草《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并推动出台。一方面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和立法工作专班,加强立法组织领导;另一方面开门立法,面向社会以及全市相关委办局、行业组织和文旅企业,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多轮次的研讨和修改,市人大常委会于2022年9月,顺利审议通过《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二是持续开展建章立制和文件合法性审核。完成局内各项规章制度 12份;按照市司法局要求,梳理我局 2002-2021 年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73 件,推进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2022年度对300余份文件和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核;整合文旅行业各项法规文件,编印《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规章文件选编》,为机关各处室及区文旅局依法行政提供便利。

(三)健全权力运行体系

一是提升文旅行业监管效能。优化审批流程,依据法规规章动态调整办事指南,压缩审批环节和审批用时,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容缺受理。2022全年审批文化和旅游类事项17278件,办结率95.6%。积极推动文旅领域“两区”建设和营商环境改革,将港澳投资旅行社审批权下放至自贸试验区所涉辖区;开展外省旅行社违规组织跨省团队旅游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周边省区市跨省旅游协同监管机制。制定《宾馆酒店业综合监管合规手册》、《星级饭店风险评价指标》。完善营利性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起草机构设置标准、修改培训课程预付费管理办法和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起草制定《北京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联合管理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成立市级剧本娱乐行业协会。

二是推进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要求,制定出台我局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关规定,制作配套的审查流程图和审查表,以便业务处室更快掌握。对我局起草制定的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发布政策解读。同时,顺利完成了市政府对我局关于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维护文旅市场安全稳定。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事中监管改革,构建“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全市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出台《北京市营业性演出主体合规手册》等。维护市场安全,制定《北京市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规则》《帐篷露营地安全防范要求(试行)》等制度性文件。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隐患排查,全年检查文化旅游单位3.4万余家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2万余处(个),基本实现了行业安全检查全覆盖。组织实施全市住宿业、文化娱乐场所等安全风险评估,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和应急演练等宣传活动。强化汛期应对,采取降雨和地质灾害预警措施,临时关闭景区,并要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暂停接待游客。统筹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四)健全执法工作体系

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机构改革研究。针对不同领域特点,厘清行业监管与综合执法的职责关系,与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主动对接,明确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政策制定、审查审批、检查监督职责,加强源头监管和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权等划入我局集中行使,具体执法工作由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承担,为此我局与执法总队共同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文化旅游领域综合执法协作管理办法》。

2022年通过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网上巡查的方式,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86605件,其中双随机检查44690件。全年共计办理案件1093件,罚没款1012.82万元,没收出版物共计6.56万册,停业整顿1家次,吊销许可证3家次。

(五)健全矛盾纠纷行政预防化解工作体系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受理投诉和“接诉即办”工作效率和水平,全年共受理各渠道反映的涉文旅投诉举报5200件。办理1件行政复议案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6件,均按时提交行政答复答辩,顺利完成应诉工作。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办理全国“两会”和市“两会”建议、提案。维护司法权威,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协助执法总队和人民法院做好涉旅企业案件执行和取证。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专项部署,明确责任部门和保障方式。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提高政务公开标准。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法治体系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依法依规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制定剧本娱乐经营场所防控指引,动态更新15个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指引;制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对52家市级提级监管的超级放大器文旅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牵头六部门成立涉“天堂超市酒吧”疫情联合调查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牵头成立全市娱乐场所大检查专项工作组。

(八)健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培养体系

一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进以案释法。通过会前学法、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于8月份开展《行政处罚法修订背景下的行政诉讼疑难问题》专题讲座;11月开展全市文化执法在线培训等学习活动。在《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出台后,于12月举办线上普法培训和宣贯部署大会,邀请专家就条例出台背景、必要性和具体条款进行解读。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首都图书馆、市文化馆,各区文旅局、图书馆等相关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会。

二是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抓住重点时期,营造法治氛围。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法治宣传活动,组织“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参与“12.4”宪法知识竞答,完善微信普法公众号,开展宪法、安全和文旅领域等法律法规的宣贯,统筹各区文旅部门开展宪法进宾馆、法律进景区进文娱场所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形成法治宣传矩阵。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立法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坚持需求、问题和目标导向并重,注重推进重要、新兴领域立法,科学把握政府立法工作节奏方面做的还不够实。

(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和具体内容。形成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局长负总责,重大事项由局党组会或办公会研究决定,各项日常工作由法制分管局领导负责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分工。法治政府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落实,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带头人和主心骨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全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压紧压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方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履职,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工作落地。认真谋划和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行政争议案件等议题的法律会商机制。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推动首都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和法治化发展,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学习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持续发挥法宣优势,提升法宣效果。一是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根据《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普法宣传工作任务要求,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明确公共文化服务的价值导向,掀起宣传学习热潮,推动首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不断提升日常普法水平。整合文化和旅游线上、线下法治宣传阵地,持续加强文旅法宣工作,让群众“零距离”接触、学习法律,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格局,推动法治宣传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三)规范执法监督和执法协调。推动建立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及相关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协调;制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和相关制度;统筹市执法平台上文化执法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平衡,细化市政府对文化市场执法工作考核内容和目标;加强文化市场执法领域的统筹协调、工作衔接。

(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举办依法行政专项培训,加强各区文旅局、机关各处室依法行政能力,培养机关全体同志的法治意识和思维,把依法行政作为一种工作方式、工作习惯和工作能力;根据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细化内容,形成台账;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持续抓好机关合同规范工作和接诉即办、风险防控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