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基层群众文化队伍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北京市文化馆围绕“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及2022年文化工作要点,坚持“分层分类、集中资源、按需施教、务实培优”的原则,继续统筹资源,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培训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群众文化队伍的培训,全面提升文化馆(站)从业者、基层组织员、管理者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北京市文化馆全年共组织开展全市文化馆(站)从业人员、基层文化组织员、全市基层文化管理者等培训工作,培训人次达7万余人,培训成效显著。

全市文化馆(站)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及市民线上艺术普及培训于5月25日至6月5日开展,设置音乐、舞蹈、戏曲、书法、摄影知识、中华传统文化解读方面的课程共计52课时,文化馆(站)从业人员报名学习共计2755人,课程访问量6万余次。8月至9月,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综合文化中心(站)从业人员系统线上培训,针对性设置音乐,戏剧、美术、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等十门课程,共计32个课时,共有2629人参培并结业。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全市文化馆、综合文化中心(站)从业人员线上培训,针对性设置零基础乐理、葫芦丝、古琴、马头琴、二胡、打击乐、唢呐等十门课程,培训学员包括全市文化馆、综合文化中心(站)从业人员以及市民音乐爱好者,共有1250人参培并结业。

全年培训呈如下特点:一是课程设计切实务实。培训按照全市公共文化建设“建机制、出政策、树品牌、育人才”的总体思路,课程设置种类丰富,既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赏析和艺术门类零基础实操等课程,也有政策解读和业务管理的创新与素质能力提升等课程,努力培养一支符合首都实际的“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基层文化管理干部队伍。二是授课中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培训邀请了知名教授、业内专家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授课,既有宏观视野,也有微观分析,既有理论引导,也有实践经验,整体提升了参训学员的综合能力,很好地解决了参训人员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激发了创新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