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活动。根据文旅法治工作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文化走出去”和“旅游引进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实施意识形态研究报告、会商研判、引导防控等制度机制。

(二)加强文旅领域立法工作。完成《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项论证、条例草案起草和征求意见等工作,在法治框架内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成立由市人大法制办、教科文卫办、市司法局和我局主要领导组成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立法工作。建立立法工作专班,吸纳各相关单位骨干力量和专家团队,夯实理论和业务基础。

(三)不断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两区”建设扎实推进,印发并实施我局“两区”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率先在全市域开展旅行社设立许可告知承诺办理。推出鼓励在通州文化旅游区举办国际性文娱演出措施,举办线上+线下政策解读及专场培训活动。帮助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已为2332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约11.02亿元。组织完成动漫企业认定和年审,41家企业通过。

(四)持续推进依法决策机制体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研究论证、公平竞争审查、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各项制度。完成2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废止工作。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等涉法事务听取专业律师意见。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机构改革研究,针对不同领域特点,厘清行业监管与综合执法的职责关系,与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主动对接,明确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政策制定、审查审批、检查监督职责,加强源头监管和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并对外公布。加强民族宗教领域监管执法问题研究,加强跨部门执法协同协作,与市民宗委共同制发《北京市民族宗教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衔接工作方案(试行)》。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出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分级分类管理办法》。2021年通过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网上巡查的方式,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3351件,其中双随机检查4359件。全年共计办理案件1368件,罚没款5430.92万元,没收出版物共计65.9万册,停业整顿1家次,吊销许可证1家次。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受理投诉和“接诉即办”工作效率和水平,全年共受理各渠道反映的涉文旅投诉4303件,办结率100%。办理1件行政复议案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4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七)切实做好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隐患排查,检查文化旅游单位36100余家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7900余处,基本实现了行业安全检查全覆盖。组织实施全市住宿业、文化娱乐场所等安全风险评估,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和应急演练等宣传活动。强化汛期应对,全市因降雨和地质灾害预警临时关闭景区868家次,1.3万家次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暂停接待游客。统筹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八)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全年共办理165件全国“两会”和市“两会”建议、提案。维护司法权威,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协助朝阳区、大兴区人民法院做好涉旅企业案件执行和取证。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升级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专项部署,明确责任部门和保障方式。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提高政务公开标准。

(九)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八五普法为载体,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文旅普法宣传工作,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开展了“12.4”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按时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9”中国旅游日等法治宣传活动。着力领导干部普法,抓好重点对象学法。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以案释法。积极参加北京市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展映活动等。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立法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坚持需求、问题和目标导向并重,注重推进重要、新兴领域立法,科学把握政府立法工作节奏方面做的还不够实。

(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和具体内容。主持召开工作部署和总结验收工作会议。法治政府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落实,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带头人和主心骨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全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压紧压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方面。认真谋划和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局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推动首都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和法治化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学习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二)立法工作持续完善。主动配合市人大相关部门,推进《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条例》审议和出台实施,做好条例宣传贯彻工作。修订《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法》,进一步服务和规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文化市场执法改革精神和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文化市场执法改革,调整市文化市场工作管理领导小组,加强执法监督和协调。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执法水平,树立文化旅游部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四)抓好文旅行业监管。持续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动态更新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指引,加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持续推进核心区旅游降密工作,调整完善旅行社电子行程单系统。健全文旅行业标准,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五)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好“八五”普法各项任务,结合时代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两微一端等数字技术,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宣传的一体化进程,多措并举地让法律条文“活起来”,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法治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