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 年)》,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促进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有关情况如下:

一、坚持法治引领,完善体制机制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保障。一是高度重视。在年初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度工作重点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修改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法》等工作管理制度。针对关注度较高的“一日游”市场秩序问题,制定了《北京市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为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二、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践行

为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一是实行重大决策上会讨论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上会研究,由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初步建立了由法律、行业等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必要情形下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评估,力求决定的科学性、准确性。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确保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等涉法事务听取专业律师意见。同时,对外聘法律顾问实行考核,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档案。

三、坚持法律贯彻,落实执法检查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旅游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进行研究分解,提出处理方案,加强协调督促,严格落实到位。坚持法治思维,围绕重要制度设计和核心条款的严格执行,找准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密切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了解和评价旅游法律法规在本市的实施情况。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就法律法规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发现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提出改进执法工作的建议。

四、坚持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

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申报材料精简工作,申报材料减少6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总体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到56.7%,超出55%的目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截至目前,我局共有4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今年以来,审批服务窗口新设立旅行社许可376件,办理导游证相关事项29622件(其中审核导游身份标识13062张,变更注册机构6520件,变更基本信息8170件,新换发电子导游证1870件),审核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等团队名单表17767份,办理旅行社注销业务37件、分社撤销业务145件,旅行社信息变更766家,审发外国人入境旅游邀请函947份,核验出境社无违规证明98次,代办出境游组团社签证专办员相关业务351件,接待、答复各类电话、网络咨询超过5万次。

五、坚持规范执法,推动综合监管

以非法“一日游”整治和查处旅游投诉案件为重点,不断创新旅游行政执法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一是稳妥处理投诉举报。今年全市共收到非法“一日游”投诉13件,同比去年下降91.4%。二是持续推进综合监管。会同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构建了110警情为牵动,多部门信息适时通报,快速联合处置的联动执法指挥机制,同时与区级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形成了市、区和街道三级文化和旅游执法联动体系,实现了信息共享和案件移转的高效化。三是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一日游”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向公安部门移送线索23份。会同市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持续加强网站备案基础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网站备案率和备案准确率,目前北京接入网站53.8万余家,今年共关闭各类违法违规网站39个,有效遏制了有害信息及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传播,净化了线上旅游环境。全市在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中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4万余人次、执法保障车辆3.5万台次,检查导游1.2万余人次、旅游车辆2.3万台次,检查旅行社1000余家次、景区和购物及文化演出场所5.3万余家次,查扣“黑旅游车”(即无资质营运旅游车辆)209台,查处旅游客运业内违章335起,查处景区周边非法散发小广告1683起,没收非法“一日游”广告名片7万余张,批评教育1799起,现场整治旅游商店、餐饮、宾馆、农家乐等场所安全隐患部位97处,清理非法日游”假站牌63块,对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导游员作出行政处罚63件,公安行政拘留“黑票提”“黑导”425人,刑事拘留37人。通过持续高压的严打整治行动,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来京游客和市民满意度有了新的提升。

六、坚持多元调解,有效化解矛盾

一是综合办案效率显著提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依托北京旅游投诉管理系统,整合全市旅游投诉数据,实现案件统一接收、统一分转,同时借助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建立企业快速纠纷处理通道,有效化解群众诉求,提升旅游服务投诉处理工作效率。

2019年共受理各种渠道反映的投诉2793件,同比2018年(2364件)增加18%,但涉及景区、星级饭店、社会旅馆的投诉同比去年有所减少。二是强化信访工作。进一步明完善导接访制度及信访案件办理制度,全年累计接待信访300余次。三是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程序,完善相应工作规范,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8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均按时报送了行政复议、诉讼答复意见及证据、依据材料。

七、坚持严以用权,加强制约监督

一是推进党内监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明确要求分管领导研究业务计划必须研究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并督导落实。二是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制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采购工作日常监督管理的规定》,加强对政府项目采购、经费管理使用等事项的监督约束。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加强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权力的监督约束。三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2019年共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119件。采取电话预约、主动上门的方式进行面复,有效确保了答复意见的满意率。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为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加强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及时公开最新文化和旅游业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深入推进。

八、坚持法治思维,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来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各区文旅局从事法制、行政执法、行业管理的近90名同志参加了培训。针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行政执法程序、行政复议应诉和北京市执法机构改革等工作进行专项培训、研讨。二是召开旅游质监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会。全市16区文旅局、部分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和旅游网站的质监管理人员,约350人参加了会议。文旅部质监所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旅游整体情况,对旅游投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通报了2019年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在促进旅游行业品质提升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为主题,就如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交流了工作经验。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19年北京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北京市普法责任制清单(第一批)》等文件的要求,结合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特制定《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与市司法局共同制定和印发《宪法进宾馆工作方案》。按时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活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的学习活动等。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背包公社”,全年持续开展《北京市旅游条例》在线互动普法宣传,效果良好,互动人次达20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