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北京作为首都,承担着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发展、示范全国的重任。今年大事多、喜事多、盛事多、重大活动多,服务保障任务繁重,推进“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任务艰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文旅融合的重大机遇、任务交织叠加的现实挑战对文化和旅游系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文化自信,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这个重中之重,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坚持高效发展、双向提升,坚持守正固本、创新开拓,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统筹抓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公共服务、精品创作、产业发展、国际交往、市场秩序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和旅游发展品牌,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文化和旅游生活的需求,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工作的主要指标: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融合,完成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2万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旅游总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旅游总人数3.2亿人次,同比增长2%;为民办好实事,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高举旗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推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年度计划,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班,扎实推进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推动系统内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重要读本,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各项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委《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单位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举办好局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办法,继续抓好巡视整改,推动局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专项整治,抓好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贯彻执行。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斗争精神,有效防范处置敏感之年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强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牢固树立阵地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梳理文化和旅游等重点阵地的意识形态风险点,严格产品、项目、活动审核把关,加强对新业态、新媒体、新情况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

二、聚焦大事,高水平完成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的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的筹划和最高的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重大活动的举办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全力服务保障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按照市委部署,扎实做好群众联欢活动、国庆游园等组织工作,制定实施活动方案,加强预演和演练,充分打磨细节,确保圆满成功。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

统筹做好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抵离迎送、餐饮服务、驻地服务、会外活动、配偶活动等保障工作。精心策划实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文化活动方案,开闭幕式、开园式及中国馆日等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完成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服务保障,精心组织实施盛装巡游。落实好篮球世界杯开幕式文化活动和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完成全国“两会”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筹办工作。

营造积极向上、欢乐祥和的良好氛围。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创作一批赞美祖国、歌颂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览和展演,唱响主旋律、盛赞新中国。高标准策划组织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重点做好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稳定有序。

三、坚持首善标准,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坚持“补齐短板、融合共享、全域覆盖”,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转型升级。

坚持示范带动。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协助做好第四批国家示范区中期验收,促进国家示范区相互交流和成果共享。做好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巩固提升,持续推进昌平、平谷、延庆、门头沟、怀柔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精准对接需求。完善公共文化活动配送体系,以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带动四级文化活动联动开展,打造市级、区级、街乡级、社区村级文化特色品牌活动。完善公共图书服务配送体系,加快全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建设,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公益演出配送体系,深入开展“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周末场演出计划”“百姓周末大舞台”“首都市民音乐厅”“民族艺术进校园”等公益惠民活动,全年公益演出超万场。认真落实“北京市惠民低价票补贴政策”。继续在春节期间通过网上抢票的方式向市民集中发放庙会门票。积极推进北京特殊群体旅游公益服务,组织好老年旅游工作,研究制定老年旅游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和接待基地资金奖励办法,开展好残疾人旅游工作。全力做好北京市参加2019年第十八届群星奖比赛参赛工作。

夯实公共服务基础。加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云建设,持续推动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建设。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完善《北京智慧旅游地图》,发布《北京旅游自助语音导览建设规范》。深入开展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和旅游公交工作。推进与首都机场的战略合作,提升T3国际到达大厅旅游咨询功能。积极推进北京市文化活动中心、北昆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北京画院改扩建工程等文化设施建设。按照“六会”标准,集中对1000名群众文化组织员进行专题培训。积极发展群众文艺骨干队伍和群众文艺团队。完善志愿服务机制,继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四、创推精品力作,繁荣首都文艺舞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加强规划引导,抓好主题创作。

支持重大选题创作及精品剧目创作。制定艺术生产规划,引导重大时间节点的剧目创作,重点扶持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艺术创作,重点扶持以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为主题,展现首都文化内涵、凸显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主题的艺术创作。依托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扶持优秀剧目,指导各院团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创作工作。抓好新编京剧《百年荣宝斋》创作,推动京剧电影工程剧目《文姬归汉》相关工作。加强昆曲复排和创排工作,完成新创大戏《清明上河图》。扎实做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常下基层、常在基层,做服务人民的“红色轻骑兵”。

加强品牌展演平台建设。组织好第八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剧目展演、2019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金秋优秀剧目展演,努力搭建优秀剧目的展示平台。认真组织相关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积极参加全国范围的其他重大演出活动。办好北交音乐季,组织好“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展示展演等系列演出。

完善艺术创作扶持机制。继续做好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相关工作,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资助结构和资助方式,完善基金项目监督机制。继续做好北京剧目排练中心运营与管理,着重对剧目生产、剧目排练、剧目演出等环节进行扶持,挖掘培育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打造排练中心优秀的戏剧文化品牌。运营好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设立重大演出项目板块,推出优秀剧目,服务好市属文艺院团,高质量完成平台全年演出工作。

五、加强保护利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开展《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出台后的宣传、解读、释义,研究制定《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等多个配套政策,建立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非遗保护制度体系。

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基础工作。继续开展非遗记录、保存、研究和出版工作,继续开展《北京志·非物质文化遗产志》编纂工作、《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5册)编辑出版工作,以及10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继续推进“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结合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委托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剪纸、燕京八绝等传统工艺为主的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继续举办北京市非遗保护工作人员培训,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非遗展示宣传。围绕重大主题、重要时间节点,做好非遗宣传展示传播。继续支持各区开展各具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活动,扩大非遗的社会影响力。系统推进一城三带建设工作,开展传统村落非遗保护调查研究,探索区域范围内非遗保护方式。深入挖掘中轴线文化内涵,讲好中轴线的非遗故事,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传承发展戏曲文化。认真落实我市《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规划引导,推进戏曲精品创作。积极挖掘整理保护戏曲传统剧目。认真做好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组织工作。组织传统节日活动,继续开展戏曲进校园、进农村、进基层等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抓好“少儿戏剧场”“北戏书馆”的建设,持续开展“荣庆学堂”的40出传统折子戏继承工作。

六、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深化文化和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丰富产业发展业态和产品供给,积极发展入境游、京郊游,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品质。

推进优质产品供给。大力提升文化景观、旅游景点品质,打造老城文化景观网络系统和南中轴文化探访路,支持通州大运河等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北运河通州段全线及潮白河、通惠河部分河段的旅游通航工作。推进长城文化带四个组团的规划建设,开发20个长城文化旅游村落。围绕各类博物馆、核心区的名人故居、世界文化遗产遗址、非遗资源等开发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充分利用北京的艺术资源优势,设计“艺游北京”线路,开展“艺游北京”活动。利用文化演艺资源,推出“庭院戏”、“古宅戏”等打造沉浸式演出新业态。

提升消费水平。健全市、区、景区三级旅游商品体系,推动试点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打造市级“北京礼物”系列产品,引导支持各区开发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旅游商品。挖掘老字号传统文化内涵,鼓励老字号企业传承、提升产品制作技艺和服务技能,创新老字号商品和服务。扩大“吃在北京”旅游美食品牌影响力,推广“秀北京”旅游演出剧目,积极参与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推动老旧厂房改造,指导首创做好首钢二通厂“中国动漫城”的布局规划,建设“动漫游戏体验区”,成为二次元文化消费新地标。

大力发展京郊旅游。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京郊旅游休闲体系建设,发展乡村精品民宿,启动建设郊区精品酒店。培育民俗村和历史文化古村落,提升乡村旅游整体环境。打造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加强旅游与农业、体育、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利用京郊秀美风光和国内外艺术家聚集优势,打造“长城脚下人家”“快板人家”等一批书画之乡,美术之乡,音乐小镇,文学小镇。

增强产业平台影响力。继续支持举办“艺术北京”活动,进一步巩固“艺术北京”作为中国艺博会领军品牌和世界艺博会知名品牌的地位。不断扩大“动漫北京”活动影响力,打造行业交流、产品推介、科技展示、产权交易、信息交汇、漫迷互动的高端平台。推动“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向国际一流演艺展会品牌发展,使之成为全球演艺创新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行业培训,提升行业竞争力,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完善产业发展环境。研究完善促进入境游发展、扩大会奖旅游、144小时过境免签配套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相关政策。研究信贷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满足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完善京郊旅游担保体系和保险体系,优化乡村旅游民俗村(户)和旅游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利用动漫企业认定、年审和进口动漫开发生产用品免征进口税收等政策、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企业。

 七、坚持深耕细作,推动“文化走出去”和旅游“引进来”  

加强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交往市场化、品牌化、本土化建设,讲好北京故事,宣传城市形象,展现人文魅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影响力。

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持续深化“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推进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筹建工作。配合高访活动,做好相关文化交流交往工作,加强友城间的文化和旅游合作。积极发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作用,与西非旅游组织、美洲开发银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高标准筹办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拉丁美洲旅游会议、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亚洲区域旅游会议、2019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和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国际旅游扶贫论坛。

巩固拓展交流品牌。深耕“欢乐春节”活动,持续巩固“北京之夜”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举办第六届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子庚鼠年)、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活动。做好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工作,落实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申报和补贴工作,参与两岸城市文化互访活动。持续举办2019北京国际青年旅游季、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2020北京新年倒计时、第八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等品牌活动。

增强城市吸引力。提升海外推广的体系化、精准化、便捷化,继续与德国途易、英国托马斯库克、美国Expedia等国际知名旅行商持续实施“北京入境旅游合作伙伴计划”。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旅游主题年和友城交往契机,以“魅力北京”为主题,以“长城好汉”为品牌,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英国每日电讯、新华每日电讯等重要海内外媒体,海内外新媒体平台和法兰克福、亚特兰大等国际枢纽机场,加强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资源境外精准宣传推广。

 八、强化协同共享,推动区域合作走深走实  

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服务作用,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合作交流,不断推动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扶贫协作、支援合作、副中心建设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发挥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作用,加强区域间公共文化交流,打造具有区域代表性的群众品牌文化活动。深化三地演艺领域合作,组织开展 2019年“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首都市民音乐厅”赴津冀地区公演等活动,支持配合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在津举办。举办第五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组织好动漫北京、北京文博会“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天津滨海文交会、河北特博会等展会参展工作。加快推进京津冀旅游市场一体化,扩大京津冀旅游市场影响力。发挥京津冀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作用,联合开展京津冀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活动。加强京津冀旅游行业管理和联合信用监管力度,推进京津冀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

继续开展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编制实施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三年计划,推动各项支援合作项目按计划实施。实施文化和旅游帮扶,向有条件的地区开行旅游专列,加大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对口地区相互之间的交流交往。

加快推动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建设。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2035年)》,加快推动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环球主题公园等重大设施建设。协调落实大运河文化带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大运河文化带水上旅游实施方案,夯实副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九、加强精准治理,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加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做好风险防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牢牢守住首都文化和旅游安全底线。

规范市场秩序。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以更大力度依法整治非法“一日游”等市场顽疾。完善综合执法协作机制,保持常态高频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涉旅案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业专项行动,查办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疏导并举,加强信用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完成信用联合惩戒数据业务系统对接。

强化信用监管。充分发挥北京旅游信用监管平台作用,加大旅游企业信用信息向社会公示力度,营造合规经营、诚实守信、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对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服务管理力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旅行社和旅游团队管理,逐步降低核心区旅游密度。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安全管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行业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落实全市重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文化、旅游行业和局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进安全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小剧场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对演出内容的监管,做好大型演唱会的审批和监管,净化演出环境。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强化行业应急能力建设。

 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保障能力建设  

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动力。

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旅游法》《北京旅游条例》和有关政策文件。深入开展《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成立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确保依法依规管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首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组织开展“两个一千”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法治培训。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北京市推进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方案》精神,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做优做强。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的意见》。规范审批服务,积极推动审批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及网上申报、审批工作模式改革。继续推动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优化旅游企业营商环境,改进管理手段、管理流程,提升治理水平。建立“双随机”跨部门检查机制,实现多部门执法检查事项在“双随机”平台上联动。全面展开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深化院团改革,支持市属院团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做好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相关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保等工作的平稳衔接。加强机关和所属单位班子建设、人事管理,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扎实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大调研。配合开展2019年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选拔,做好“高创计划”、青年北京学者等项目的推荐选拔工作。统筹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施行业人才培养工程,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健全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继续抓好文化领域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试点。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