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共5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局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文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0号,邮编:100044,电话:010-82110771)。

一、概述

2010年,按照《条例》要求和《北京市文化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均顺利开展。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局主动公开信息1453条,与去年同比增长11.68%;依申请公开信息9条,比去年同期增加4条;不予公开信息19条,比去年同期减少6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1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453条,与去年同比增长11.68%,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其中局领导信息2条,如:肖培局长简介;其他1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同意局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调整内设机构的批复。

法规文件类信息1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4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其他类文件7条,如:《北京市文化局转发文化部关于加强演出市场有关问题管理的通知》。

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为工作计划类信息,如:北京市文化局2011年工作思路。

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

业务动态类信息1435条,占总体比例为98.76%,同比增长14.07%。其中部门动态类信息86条,包括:政务动态类信息5条,如:北京京剧院一行45人赴荷兰参加特先令艺术节;会议动态类信息2条,如:全国文化政策法规规划工作会议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63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文化局2012年元旦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培训动态类信息1条,如:北京市文化局举办北京市动漫游戏企业高管培训会;资金动态类信息3条,如:北京市文化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人事动态类信息6条,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游广红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统计调查类信息1条,如:2010年北京市文化产业统计资料概况;结果公示类信息1349条,其中工作总结信息1条,如: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工作完成情况;行政许可结果公示信息732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58%,为北京市文化局行政许可职能日常审批项目,如:北京市文化局批准北京弘正帆远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其他结果公示616条,同比增长近3倍,如: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同意北京弘道长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美术品的批复 

(二)公开形式

本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拓宽公开途径,尽量增加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减少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使主动公开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在坚持和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这一基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途径,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在行政受理大厅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受理流程图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二是,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文化局子网站设立了工作动态、部门文件、通知公告、法规公文、政策解读等板块,对每个板块的信息资料进行及时更新;三是,以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大厅为特色开展信息查阅服务,为社会公开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有效平台;四是,以新闻媒体为补充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多次以召开新闻发布会、见面会、通气会的形式公布重要政策、重大项目进程情况;五是,开通官方微博及时公开与社会大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2011年,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的工作正常、稳步发展。本局通过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检查,将首都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作为北京市三个窗口之一,检查、指导图书馆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各公共图书馆通过多种手段加强服务与管理。

首都图书馆2011年1-12月共计接收文件1468种4400份,其中北京市政府所属各委办局968种2903份,18家区县政府500种1497份。全年接待查阅676人次,电脑查询564人次,咨询2140人次,文件打印64种326页,复印文件106页。接待新加坡国立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等单位参观8批共83人次。2011年本市18家区县公共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全年接收文件18100份,累计收存政府信息达11018种72840份。全年接待读者查询2180人次,网上查询1683次,文件打印、复印841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1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次,已答复。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14人,均为兼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本局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1年本局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1年本局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没有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及行政诉讼。